English

“鹭岛神眼”曾芝强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甘洋和 柯志强 我有话说

爆炸案在他手中消弭

2000年10月27日晚19时15分许,厦门派出所保安员曾芝强正在厦门火车站安检口值勤。突然,一名神态异常、口袋略有下垂的中年男“旅客”引起了他的注意。“你口袋里装的什么东西?”“旅客”故意装作没听见,抬腿就欲登上楼梯。“这个家伙身上可能藏有违禁品!”曾芝强迅速上前堵住“旅客”,发现其口袋内有两个用“上海药皂”纸壳包装、外露导火索的盒子。小曾反应快捷,一把抓住了该“旅客”。

经仔细搜查,那名“旅客”身上有6枚形状不同的“炸弹”,并从其行李包内搜出1个定时器、两把锋利的尖刀。

前后十分钟,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爆炸案消弭于无形。

据犯罪嫌疑人何某交代,他因与妻子离婚,产生了杀害前妻的恶念,并自制了8个爆炸装置,在广东东莞杀害前妻未果,遂潜入江西省全南县凶残地杀害了前妻的母亲和侄子后潜逃。

这只是曾芝强工作中的一个镜头。7年来,他先后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130余起,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870人,查获非法携带的枪支48支、管制刀具2100余件……曾芝强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公安厅“治安保卫系统先进个人”,福建省保安协会优秀保安等荣誉称号。最近,在公安部、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全国首届“十佳保安员”评选中,又获得了“全国十佳保安员”的光荣称号。

实践练就“神眼”

其实,曾芝强的成功凝聚着他无数个日日夜夜辛勤的汗水。他曾专程赴榕向全国公安系统查堵能手学习请教,并结合实践探索总结出自己的查堵秘诀:“吸贩人员观手脸,脸伴黄紫手有眼;轻重走私看腰间,黄货负重举步艰;逃犯物少行路急,躲躲闪闪有疑嫌;有事在身假镇定,情绪过激必有缘;言刺手搜眼对眼,定有破绽无处掩。”在1999年公安部组织的“网上追逃”战役中,“神眼”曾芝强协助公安机关查获“网上”逃犯16名,立下赫赫战功。

不法分子的“眼中钉”

曾芝强对保安工作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,休班时也想上车站转转。他妻子说他是得了“职业病”,干警们说他查堵查得“上了瘾”。几年来,被他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,已有4人被判处极刑,数十人被判处有期徒刑,更多铤而走险的走私贩私分子则血本无归。为此,他自然也成了不法分子的“眼中钉”。一个走私犯进狱前见到他咬牙切齿地威胁道:“你害得老子倾家荡产,我回来要叫你全家完蛋!”

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千方百计的拉拢利诱,他一尘不染。一次,他缴获走私黄金5公斤,犯罪嫌疑人悄悄地说:“兄弟,黄金对半,放我一回!”他被激怒了:“行贿罪加一等!”随即将其交给所里处理。其实曾芝强父母在老家务农,妻子在厦门没有固定工作,保安员工资只够养家糊口。但他认为,不义之财不可取。

回想7年的保安员生涯,曾芝强内心既充满了收获的喜悦,也备感酸甜苦辣。他说:“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,我希望能用我的智慧、力量,乃至我的热血和生命,在特区窗口筑起一道令违法犯罪分子难以逾越的雄关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